:::

精實生產管理碩士班
精實生產管理碩士班Dep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
現今企業全球化潮流中,事業經營面臨詭異多變的衝擊,業者要生存只能適應,力求經營方向的轉變,推動經營改革與創新理念。

當第一次石油危機時,波及全世界產業,全球市場需求低迷,生產成本提高,經濟蕭條,日本的經濟生長率1974年驟減至零。 時值許多公司經營亮起紅燈時,唯獨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公司不受全球環境惡劣影響,雖營利略減但比起其他企業,仍然能獲得較龐大的利潤,因此豐田生產系統(TPS)受到了全世界產業界的注目,如何在衝擊的環境下,竟能找出一種持續生存之道

根據美國商業周刊公佈「2006全球百大品牌」,豐田(TOYOTA)已躍升全球第七,不僅蟬聯世界汽車品牌第一名,同時超越眾所知之的迪士尼遊樂企業、麥當勞速食連鎖;此外跟據其2008年調查最受尊敬的企業,豐田亦名列第三(美國商業週刊1087期第143頁),因此豐田式管理已成為全球企業公認的科學管理寶典,全球企業體對豐田生產系統(TPS)趨之若鶩,紛紛研究並探討如何有效的導入。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以五年投入五百萬美元進行一次跨國全球性以日本汽車產業為對象之「日本專案計劃」研究,由James P. Womack 及 Daniel T. Jones 對豐田卓越的績效,進行一連串實證研究。結論指出:其成功的關鍵在於所謂的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今天全球的大公司已經同樣的從豐田生產系統中發展出許多自己公司(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應用的精實生產系統。或有謂TPS是日本式的豐田生產系統,而精實生產是西方歐美國家從TPS改良的生產方法,而精實生產系統卻在全球企業中廣泛的被應用

本校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早在2000年即與日本豐田在台機構AISIN(愛信)精機慧國工業合作,並禮聘大野義男先生指導,成立在台唯一豐田生產系統道場(實驗室),由大野先生(大野先生服務於TOYOTA集團AISIN精機近35年,1999年奉派來台)及慧國公司副總經理江瑞坤先生(當選全國十大傑出經理人)及本校專業教授親自授課,先後培養多位國內知名企業從業管理人才與員工。

精實生產管理研究所係由本校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獨立而生,將培育精實製造、精實服務、精實創新碩士人才,歡迎參加我們的行列